close

u=1833473621,3760997437&fm=21&gp=0  
朱自清荷塘月色裡有這麼一句,至今仍記憶猶新:「我愛熱鬧,也愛冷靜,愛群居,也愛獨處。」其實,這也是我的念想。
  
  龍應台在《目送》一書中也有這麼句:「一個人走路,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。」因為只有安靜才能去盡情的享受這一切,才能看到唯有風景的美。這種美是沒有障礙的,沒有愛情,親情,友情的阻撓,在自然面前,這三種情我也不得不說是阻撓了,儘管我不願意。外界的喧囂固然不可與清靜的心境相比,但是,我們也需要一個安靜的住所,我們也需要一種可以沉思的地方。要不然,梭羅何必宅居在瓦爾登湖畔這麼多年呢?老子說,人要得玄關,惟有收心歸靜,凝神於虛,養氣於靜,達到虛極靜篤,自然萬象皆空,一真在抱。恐怕老夫子所言才是真正的靜吧
  
  晚上躺在床上,到了十點鐘以後,這片往日喧囂的土地便靜下來了,冥思,抑或是看看書,便是我的樂趣了,要是不靜,讀的下去嗎,好,你可以,把瓦爾登湖拿到菜場上去讀。我不是聖人,我只是個下賤的讀書人,但我有追求靜的權利。三更燈火五更雞,正是男兒讀書時。想必也有這麼個道理吧!
  
  人生是不可能完美的,但目標就是完美!這種目標不就將人陷入無底的深淵了嗎?而且,沒有扶手!與其如此艱苦,一直不得滿足的活著,何不敞開心扉,樂觀看待生活?上善若水,水善利萬物而不爭。以後工作時,在工作時間內定當分盡全力拚搏;空閒時,寫寫文字,到也落個悠閒自在!
  
  正如周國平所說:「我唯願保持一份生命的本分,一份能夠安靜聆聽別的生命也使別的生命願意安靜聆聽的純真,此中的快樂非浮華功名可比。」
  
  我並非如此悲觀,其實,從心底來說,我是非常樂觀的。不過,不把有些悲傷表現出來,何以收穫真正的愉悅、樂觀?我只知道,隨心所欲,道法自然。任何有阻礙的外界事物都不應當拽我們的本色生活!
  
  我喜歡清靜?對滴。我喜歡熱鬧?也對滴。清靜是一個人的世界,一切塵埃歸於塵土,歸於雨露,這世上不再有你,而我的心裡卻又無處不是你。熱鬧就不是我一個人的世界了,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。如果和我一起的人是我深惡痛絕的,哪怕是看不慣的,能有熱鬧中的快樂嗎?甚至連與風景的單獨私會都不復存在了。但是,倘若和我一起的,乃是摯親,密友,總之是可以進行心靈共鳴的人,儘管沒了那場風景私會,人與人之間的美不是更好嗎?說一說一個人,和一個群體於心境又有什麼區別呢?人不同罷了。然摯親密友所給你何嘗不是一種靜呢?一句句的嘮嗑正式區別於外界喧囂的靜啊,而且是,歸於人生本色!
  
  心靜一切皆靜,心明,千里皆明。既然我並不習慣微笑,就在心裡微笑著唄!流年的本色生活不就在這兒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聆聽朝陽的美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